第二届(2022年)中国零售管理学术论坛圆满结束
时间:2022-03-22       来源: 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       浏览量:923      分享:


2022年3月19-20日,第二届中国零售管理学术论坛在线上隆重举办。本次论坛以“加速数字零售,共享新机遇”为主题,邀请了多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零售管理的新形势和新趋势,分享与反思零售业的现实挑战,尝试解决零售管理的实践问题。本次论坛由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零售管理专业委员会主办,由福建省商务厅指导,福建农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福建省商务厅研究基地海峡商业管理研究中心、福建省批发零售行业协会商务管理与政策研究分会承办,新华都购物广场股份有限公司和福建冠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冠超市)协办。

会议背景.jpg

会议开幕式由福建农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石德金教授主持。石教授介绍了会议嘉宾及会议流程,并宣布会议正式开始。

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符国群教授代表研究会致辞。符国群教授首先感谢了会议承办方的辛勤付出。符教授对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零售管理专业委员会进行了介绍,提出零售专委会的建立是为了搭建一个平台,促进学术共同体的形成,促进中国零售行业的发展。符教授也强调了学会对专委会的希望和要求,希望专委会能帮助扩大中国零售研究队伍的规模和影响力,搭建好平台,在平台上涌现出一批在国内国际上有重要影响力的零售专家,同时也希望专委会能更好的融入学会平台,发挥积极作用。最后,符教授表达了对专委会越办越好的期待,并祝会议圆满成功。

符国群致辞.png

福建农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唐振鹏教授代表会议承办方致辞。唐振鹏教授代表福建农林大学和福建农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对所有嘉宾和与会人员表示了欢迎。唐教授着重介绍了本届学术论坛的主题“加速数字零售,共享新机遇”,强调了数字经济带来的零售新变化,希望论坛能够在数字零售方面进行深入有效的探讨。最后,唐教授再次感谢了会议各方的辛勤付出,并祝会议圆满成功。

唐振鹏致辞1.png

福建省商务厅流通业发展处林立处长代表福建省商务厅致辞。林处长强调了零售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并对福建省活跃八闽市场的相关政策以及近期采取的零售创新举措进行了介绍。同时,林处长介绍和肯定了“政府+行业协会+研究教学”的合作模式,为零售领域的多方合作提供了新的思路。林处长也强调了零售业正在面临的多重挑战,希望通过本次会议更好的探讨零售业的新发展。最后,林处长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林立处长.png

之后,福建农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坤明主持主旨演讲部分,隆重介绍各位演讲嘉宾。

首先,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零售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陈立平教授进行了题为《流通革命下的中国零售业变革趋势》的主旨演讲。陈立平教授首先介绍了中国大卖场业态的兴起与衰落,分析了大卖场业态的竞争优势和存在的问题。陈教授提出,在当下历史性大变革时期,流通领域需要新的思想、新的技术、新的组织形态和新的制度投入市场和开拓市场。在此基础上,陈教授总结了社会经济变革给中国流通体系提出的新问题,比如人口老龄化、消费观念的变化、流通体系中竞争优势的上游转移、全球供应链的利用等。最后,陈教授提出了新旧流通过渡期零售业发展的四个趋势,分别为零售的社区化和小商圈化、流通制造一体化的创造性流通转变、更完善的供应链构建、低价格零售业态的发展。

陈立平分享.jpg

陈立平分享屏幕1.png

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零售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东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汪旭晖教授进行了题为《数字零售高质量发展:科学内涵与实现路径》的主旨演讲。汪旭晖教授以零售业在数字经济背景下出现的新变化引入,介绍了数字零售的多重新特征。同时,汪教授重点剖析了零售数字化发展中出现的各种痛点,如数据泄露与滥用、算法伦理缺失、底层科技创新滞后等。在此基础上,汪教授提出了数字零售高质量发展的科学内涵,纳入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安全六个维度。最后,汪教授为打造高质量的数字零售治理体系提出了系统化的发展思路,也为零售学者们提供了很多新的研究思路。

汪旭晖分享.png

汪旭晖屏幕.png

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零售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王锐副教授进行了题为《营销渠道和零售研究现状和发展》的主旨演讲。王老师总结了近年来国际和国内的零售研究现状,提出营销研究中零售和渠道主题的研究占比较少,而相比于国外,国内零售研究的数量更为有限,与市场体量并不匹配,零售研究的方法也较为单一,更宏观的研究维度相对缺失。王老师也从商业和零售业态、零售商视角、品牌商视角等角度提供了零售业态和主题研究的新思路,也提示大家关注新零售、疫情下的零售等新内容。最后,王老师呼吁更多学者投入到零售研究之中。

王锐分享.png

王锐屏幕.png

元旨品类管理创始人张智强先生进行了题为《品类管理:零售营销的起点》的主旨演讲。张智强先生对品类管理的内涵和意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强调品类管理是零售商/供应商的一种工作方法,将品类作为战略性业务单元,通过强调实现消费者价值,使经营效益得到提升。张先生提出,品类管理是提升零售行业经营水平和企业竞争力的必由之路,零售企业在实施品类管理时需要重构经营体系,从经营战略和业务流程入手,通过不断的实践来强化整个团队的能力和企业经营体系的有效性。最后,张先生也建议学术界将品类管理纳入教学课程之中,产出更多的教材和案例。

张智强.png

张智强分享.png

重庆交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姚琦教授进行了题为《社会阶层和服务类型对AI机器人使用意愿的影响》的主旨演讲。姚琦教授首先展示了服务型机器人在业界的普遍应用,并提出消费者对AI服务机器人的态度是存在两极分化的。在进行了一系列文献梳理后,姚教授提出服务类型和社会阶层会共同影响消费者面对服务机器人的态度。姚教授通过一个田野实验和一个实验室实验展示了服务类型和社会阶层对消费者选择机器人服务意愿的交互作用,并验证了风险厌恶发挥的中介作用。最后,姚教授总结了研究的理论意义,并提示企业根据自身服务类型和消费者特征推广机器人服务。

姚琦.png

姚琦屏幕.png

会议第二天的议程为优秀参会论文汇报。本次会议成立了专门的论文评审委员会,由五位知名零售学者组成,对所有参会论文进行了严格的评审,并选取了其中六篇优秀论文进行汇报。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零售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福建农林大学海峡商业管理研究中心主任许安心主持了优秀论文报告环节。

许安心主持.jpg

天津大学李昱卓进行了题为《基于代言人的品牌微博营销内容对销量的影响研究》的论文汇报,李昱卓先是指出随着社交媒体的发展,企业经常在品牌页面上发布提及代言人的内容,对品牌在新浪微博平台发布的代言人帖子进行内容分析,实证探究了品牌页面代言人帖子对产品销量的影响。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王锐副教授对论文进行了点评,她先是对作者的分享表示了肯定,随后建议深入挖掘信息性、表达性、互动性、指令性四类代言人对消费者影响机制的区别,并提出问题“在进行数据量化的时候如何进行区分代言人的作用和企业营销的内容的作用?”。

李昱卓优秀论文分享.png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王锐进行题为《零售中的逆渠道研究:回顾和展望》的论文汇报,王老师对逆向渠道进行了综述研究,通过构建一个框架来总结反向渠道的三个主要特征和研究重点,并从渠道物流、渠道信息、渠道结构等三个方面阐述了逆向渠道研究的关键问题。东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汪旭晖教授对论文进行了点评,他提出不同类型的逆向渠道、逆向渠道多个主体间的生态关系、全渠道环境下的逆向渠道以及数字经济环境下的逆向渠道也是值得学者进行研究的重要方向。

王锐优秀论文分享.png

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刘玮进行了题为《中国共产党领导新型供销合作社的现代思想理论与实践创新》的论文汇报,刘玮通过对四个历史阶段供销社发展历程、社会主要矛盾、党执政理念和经济体制的判断分析,提出新零售背景下供销合作社改革的现代化路径,通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导思想引导三农经济提质增益的新零售模式,推动建设以新型供销合作社为主体的农村市场流通新发展格局。厦门理工学院林必越教授对论文进行了点评,他首先对论文的价值表示了肯定,并建议可以对不同时期的供销社案例进行分析,对经验教训、实践路径进行总结,让文章更加“立地”。

刘玮优秀论文分享.png

林必越点评.png

重庆交通大学蒯玲进行了题为《一线员工沟通风格对消费者互动意愿的影响研究:情感能力相似性的调节作用》的论文汇报,蒯玲提出沟通在服务企业的服务交付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她通过两个实验设计从员工与消费者的情感能力相似性视角探究一线员工的沟通风格对消费者互动意愿的影响。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杨洪涛教授对论文进行了点评,他从选题、写作规范、变量选择、结论等四个方面对论文进行了肯定,他提出这篇论文的后续发展还有很多可能性,可以在主题上进行深挖,例如对行业进行划分,也可以关注异渠道下的沟通,变量的选择可以有更多的考虑。

 蒯玲优秀论文分享.png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唐晓萌进行了题为《扫码支付方式对消费者产品评价的影响》的论文汇报,唐晓萌通过四项实验,发现扫码支付方式的差异影响消费者对所购产品的态度平均,消费者的购买自主性感知中介了这一影响,产品类型可以调节扫码支付方式的影响。福建农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阮晨晗副教授对论文进行了点评,她首先从实验设计、选题等方面对论文进行了肯定,建议可以测量一下购买的商品的不同可能带来的快乐感会不同,后续研究可以考虑不同的调节情境带来的影响,以及建议加强在营销上的应用。

唐晓萌优秀论文分享.png

福建农林大学郑蔓华进行了题为《变革型领导对零售企业中层管理人员的双维创造力的影响研究》的论文汇报,郑博士以零售企业中层管理人员为研究对象,分析个体心理安全感所起的中介作用,从心理学角度建立起变革型领导与零售企业中层管理人员创造力之间的影响机制。福州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助理教授郑磊对论文进行了点评,他表示研究非常有趣,并建议作者可以增加一些理论上的连接,针对性地讨论零售中层管理人员在创造力方面会遇到哪些困难,进一步挖掘数据,能否从团队层面对结论进行验证。

郑蔓华优秀论文分享.png

优秀论文宣读之后,会议进入闭幕式环节,由福建农林大学海峡商业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榅荷副教授主持。

会议邀请了专委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工商大学刘文纲教授公布论文获奖结果。此次征文共设一等奖2篇,二等奖6篇,三等奖12篇,优秀奖16篇。

获奖公布.png

最后,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零售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陈立平教授进行了闭幕致辞。陈教授首先祝贺会议圆满成功,感谢福建农林大学海峡商业管理研究中心为会议的辛勤付出,并祝贺了所有会议论文获奖者。陈教授认为本次会议在数字零售方面进行了深入有效的探讨,从多个角度关注了数字零售的发展和问题。陈教授提出,零售的研究和社会意义非常重要,但当前中国的零售研究者数量偏少。零售行业的研究潜力巨大,期待更多研究者投入其中,也期待能与企业界进行更多的互动。最后,陈教授再次肯定了本次会议的意义,并期待借助专委会的平台与各位专家学者在七月的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学会年会上进行更多的交流。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