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市场营销学高峰论坛暨师资培训在哈尔滨商业大学成功举办
时间:2023-05-16       来源: 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       浏览量:761      分享:

第十届市场营销学高峰论坛暨师资培训成功举办

  5月13日-14日,在教育部高等学校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支持下,由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清华大学出版社主办,哈尔滨商业大学、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产教融合专业委员会、黑龙江省市场学会承办的第十届市场营销学高峰论坛暨师资培训——“高质量营销学教学”在哈尔滨商业大学隆重召开。此次会议的主题是“高质量发展”,来自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吉林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浙江财经大学等国内高校的200多位专家、教师通过线下线上参加了论坛。论坛开幕式由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副会长、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景奉杰教授主持。

景奉杰教授主持会议


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符国群教授代表学会致辞,高度评价了市场营销学高峰论坛暨师资培训在推动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和教学改革创新中的作用。

符国群教授致辞

哈尔滨商业大学党委书记孙先民教授代表承办方致辞,对论坛在哈尔滨商业大学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参会代表表示欢迎和感谢,同时介绍了学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特别是市场营销专业的建设和发展情况,希望与会专家对哈尔滨商业大学市场营销专业的发展多提宝贵意见。

孙先民教授致辞

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产教融合专业委员会主任、哈尔滨商业大学副校长赵大伟教授致辞,就CMAU产教融合专业委员会的使命、功能向与会专家进行了介绍,并欢迎广大学者和企业家加入产教融合专业委员会,共同推动产教融合的深入发展。

赵大伟教授致辞

清华大学出版社经管与人文社科分社刘志彬社长代表论坛主办方致辞,对学会一直以来的信任表示感谢,对双方在教材建设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了回顾与展望,同时作为CMAU产教融合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也对产教融合专业委员会的日常工作安排和未来发展计划进行了介绍。

刘志彬社长致辞


在5月13日上午的大会主题报告环节,学会会长符国群教授在题为《本科营销学教学中“理论”与“实操”的融合》的报告中结合案例,分享了在授课中如何安排课程内容、教学组织以及如何设计课堂教学考评。

1684294578854009.jpg

符国群教授演讲

CMAU产教融合专委会主任赵大伟教授在题为《融入思政元素的“五位一体”营销人才培养思考》的报告中,介绍了在大思政课的背景下如何在课堂教学新模式中全面融入思政元素,以培养学生具备迎接新时代发展的智慧、素养和能力。

1684294467333199.jpg

赵大伟教授演讲

随后,黑龙江小康龙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迟妍妍做了《黑龙江农业品牌发展跃升之路》的主题演讲,以“黑土优品”为例,介绍了黑龙江品牌农业的发展之路,为营销教学科研如何与企业营销实践相结合,提供了参考和借鉴。清华大学出版社经管与人文社科分社刘志彬社长、华侨大学杨洪涛教授、哈尔滨商业大学易加斌教授分别主持了5月13日上午的专家主题演讲。

1684294307893545.jpg

迟妍妍董事长演讲


在5月13日下午的主题报告中,学会常务理事、教育部市场营销课程教学虚拟教研室负责人、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杨洪涛教授做了《“市场营销”系列化国家级一流课程建设》主题演讲,分享了如何推进国家级一流课程建设和如何在市场营销相关课程中“润物细无声”地融入课程思政元素的经验做法。

1684294256819580.jpg

杨洪涛教授演讲

学会新媒体营销专委会副主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媒体营销研究中心主任孙洪庆副教授以《基于人货场重构的新媒体营销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以元宇宙营销官为例》为主题,分享了对元宇宙背景下的基于人货场重构新媒体营销人才培养模式及其创新路径的探索历程。

1684294099865770.jpg

孙洪庆副教授演讲

学会副秘书长、教学委员会秘书长、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费鸿萍副教授做了《策划、咨询与行动学习:营销教与学中的知行合一》的主题演讲,从教师·学生·学科的视角,分享了如何通过发展教与学共同体,来迎接商科教学过程中的挑战和困惑。广西财经学院罗胜教授、哈尔滨商业大学赵博博士、宿迁学院肖艳教授分别主持了5月13日下午的专家主题演讲。

1684294053627091.jpg

费鸿萍副教授演讲


5月14日上午,精彩报告继续。学会副会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2014—2022年高被引中国学者、浙江工商大学校长王永贵教授以《高水平期刊论文写作与发表—逻辑、特征与设计》为主题,从好的研究的标准、高水平期刊写作中的常见问题、高水平论文发表的主导逻辑、可发表期刊的共性特征等方面,介绍了写作与发表高水平期刊论文的态度、要求和方法,为广大营销学者如何进行高水平论文的选题、论证、写作和期刊投稿等提供了全方位的指导。

王永贵教授演讲


随后,学会绿色消费与绿色营销专委会主任、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院长、绿色管理研究院院长王建明教授做了《价值视角下绿色营销的框架体系、实践案例和未来发展》的主题报告,从绿色营销教学意义、绿色营销的框架体系、绿色营销的教学设计等方面,系统性地介绍了绿色营销教材建设与教学创新的思路和经验。

1684293928812019.jpg

王建明教授演讲

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CMAU全国大学生市场研究与商业策划大赛执行委员会副主任、Credamo见数平台创始人、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姚凯副教授以《AIGC如何促进产学研创新》为主题,基于大语言模型ChatGPT带来的挑战,介绍了Credamo见数如何提升科研效率、如何促进产学研创新的方式与方法。

1684294197588863.jpg

姚凯副教授演讲

最后,学会副会长、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景奉杰教授以《奖赛促建、奖赛促改、奖赛促优——CMAU教学成果奖和市策大赛的评析与展望》为主题,分享了如何通过CMAU教学成果奖和市策大赛提升教学效果和人才培养质量的一些想法。广西财经学院罗胜教授、宿迁学院管理学院许忠荣副院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孙洪庆副教授、华东理工大学费鸿萍副教授分别主持了5月14日上午的专家主题演讲。

1684294148198083.jpg

景奉杰教授演讲


5月14日下午,与会嘉宾参观了哈尔滨商业大学货币金融博物馆和哈尔滨新区深哈产业园区,哈尔滨商业大学党委书记孙先民教授出席陪同货币金融博物馆的参观环节。

与会嘉宾参访货币金融博物馆和深哈产业园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参会教师现场反响热烈,对专家们的报告内容高度认可。通过主题报告和参访活动,专家和老师们一道交流营销教学改革新思路,分享专业建设新成果,推动凝聚产教融合新发展。

1684295378807062.jpg

与会嘉宾合影与参访现场


第十届市场营销学高峰论坛暨师资培训——“高质量营销学教学”在哈尔滨商业大学的成功举办,对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市场营销学类教学工作,提升教学、科研、学科和产教融合建设水平,打造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推进市场营销学教学高质量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